2008年5月19日 星期一

台東數位機會中心輔導計畫部落格開張



為因應台東縣全方位專業輔導團體資源的缺乏,提供地方的數位應用永續發展地方的學術專業支援。於此,將整合與充分利用台東大學的相關資源,並以在地化的思維,結合校園資源推動數位機會中心的育成工作,關懷鄉土各面向的發展,加速偏鄉民眾數位應用機會的提升,和促進當地特色的發展,協助推動縮減城鄉數位落差。


本計畫的範圍包括有:建和、鹿野、北源、利嘉等四個教育型的數位機會中心及其鄰近社區,以及關山鎮電光國小一個基礎型的數位機會中心。各個數位機會中心設置點、鄰近村(里)、人口數及聯絡人員與資料如下表所示:

本計畫之執行,本輔導團隊希望針對台東縣四個教育型及一個學習型的數位機會中心,提供相關服務,並推展下列幾項工作:
一、偏鄉當地現況分析報告:收集與彙整分析數位機會中心所在鄉(鎮)及村(里)各項現況資料。
二、輔導各數位機會中心建立營運機制。
三、當地應用資訊與網路之特色經營輔導。
四、資訊應用人才培訓。
五、志工之招募、培訓與輔導數位機會中心策略。
六、呈報輔導團隊專案進度報告與相關事宜。
七、招募外界資源協助數位機會中心營運(例如:志工團隊、企業認養數位機會中心、線上學習教材、課後輔導老師…等)。


本計畫將針對所輔導的各數位機會中心及其鄰近的社區,分析其地區發展之主客觀之環境、人文、產業及經濟條件,並結合地區社區營造的機制,以及結合創意產業行銷課程及電子商務實務操作課程的推動,協助擬定其發展特色與達成下列實施願景:
一、振興地方社區的產業活化。
二、創新地方特色產業的發展。
三、藉由網路行銷及電子商務的推動,行銷地方社區產業。
四、增進當地社區居民在數位化時代就(創)業的機會。
五、打造地方社區優質的資訊化生活條件。
六、結合企業贊助推動地方社區民眾閱讀的能力與素養。
七、推動長青學員基礎電腦英文能力,擴展世界地球村的思維,並消弭社區民眾間的數位鴻溝。
八、結合「東部永續發展計畫」的規劃,創造地區生態環境與永續發展的條件,並發展社區特色導覽解說。
九、協助社區或部落發展歷史的資料蒐集與典藏。





沒有留言: